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是经学校批准于2015年3月成立。中心本着“创新、创造、创业”宗旨,以“激发创造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创业精神”为目标,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课堂教育、课外实践、竞赛检验、创业指导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基本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开设创新创业课程

开设三个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第一层次,面向全体学生,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的通识课程。第二层次,面向有较强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旨在提高其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技能的系列专业课程。第三层次,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际运用能力的各类实践活动课程。

2、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每年在全校开展系列校园科普活动,积极宣传创新创业科普知识;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创客训练营”、“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性思维,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3、加强创新创业实践

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实施为核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做好学生创新项目的规划、实施、跟踪、检查、验收和成果转化,让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体验创新乐趣、养成创新习惯;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建立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体系、日常培训体系;选拔优秀教师,加强过程指导,提升各项赛事的育人内涵和育人效果。

4、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依托,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项目登记与指导,扶持优秀创业项目入驻创新创业基地;利用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及时宣传推介我校最新创新创业活动和成果;发挥创业导师团队的作用,对学生创业项目实施面对面指导服务;积极与社会、政府、企业联系,开展全方位合作,协助创业团队申请“天使基金”、上级扶持基金、争取小额创业贷款等国家优惠政策,推介优秀项目,共同促进大学生创业;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创业就业竞争力。

目前,中心下设综合部、教育培训部、竞赛部、创业部四个部门,拥有即将投入使用的面积约8000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学生创新性学习、探索性实践、互动式交流、体验式创业等活动提供自主发展的平台及各类资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学生获科技竞赛国际、国家级奖1061项;近4年发表论文90多篇,申请国家专利34项;学生成功创办企业9家。2014年12月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电话:0335-8068068




最新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