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4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年09月26日     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各学院:

为进一步调动我校学生参加科研训练的私极性,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 ")重点项目培育工作着力培育一批高质量、高层次的学生科研成果,培养一大批科研学术强的学生骨干力量,为学生展示学术才华和科研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现将有关立项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类型及组别对象

1,高教主赛道项目类型及组别对象:

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1.本科生创意组: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为全日制本科生,负责人须有第一作者的科技成果。

2.研究生创意组:项目负责人须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成员均为全日制在校生(含本硕博),负责人须有第一作者的科技成果。

3.初创组、成长组:负责人为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毕业5 年内校友,负责人应为企业法人,企业在2024年3月前工商注册(具体日期以教育部正式通知为准)。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类型及组别对象: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需要具有商业价值,同时紧紧立足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城乡发展、社会服务三大基本点,产生实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1) 公益组项目不以营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 创意项目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

(3) 创业组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项目负责人为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毕业5年内校友。

二、项目申报要求

1.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2.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

3.项目必须有前期研究基础,要求选题新颖、目标明确、技术可行、创新性强、实施条件具备;

4.项目负责人应品学兼优,自主性强,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项目团队由核心成员和预备成员组成,核心成员(最多3名),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

5.鼓励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申报项目,每个学生只能参与申报一个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

6.鼓励学生围绕教师科研进行项目申报,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项目研究;

7.原则上,项目要求在1年内完成。

三、项目支持

1.项目的具体实施经费由各项目组申报。原则上,“互联网+"项目单项资助不超过2万元。项目经费分三次划拨。经过专家组评审论证后,学校将于项目立项公示期后划拨项目启动经费,即总经费的20%,中期检查后最终确定项目资助额度,划拨经费的40%,结项验收后划拨剩余全部经费。

2.本科生组的立项项目属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范畴,立项项目根据中期检查结果,确定项目的级别为校级、省级、国家级。

四、项目实施时间安排和材料准备

项目申报、初审时间:2023年10月9一15日

立项评审时间: 2023年10月16一29日

项目开题时间:2023年12月上旬

中期检查时间:2024年4月

结题验收时间: 2024年10月

各项目组填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4年“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立项推荐信息汇总表》(附件1)、《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4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立项申请书》(附件2、3)并加入 QQ群923661710,请各学院于2023年10月15日17:00前提交汇总表、申请书(汇总表一式一份、申请书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版材料与PPT(项目名称命名)交至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创中心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项目在QQ 群通知。

五、项目过程管理

项目持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项目组成员须遵守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学校将撤销资助,终止项目,并视情况追究项目组成员的相应责任。

1.独立完成项目的学生,由我校转出,或者休学、停学;

2.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无故延期又无具体改进措施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

六、结题成果要求

成果主要包括:技术总结报告、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可展示性的实物,并参加“互联网+ "竞赛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

项目科技成果为产品,必须有产品实物,产品要具有完整性,并且具有市场推广价值;团队学生均要有与研究课题相关的成体系配套的授权专利,第一发明人为学生;结项验收必须提交详细的商业计划书。

如有不明事宜可与大创中心宋浩老师联系,联系电话: 8068068



 

最新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