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立项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各学院:

为进一步调动我校学生参加科研训练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学校将继续开展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的立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要求

1.项目必须有前期研究基础,要求选题新颖、目标明确、技术可行、创新性强、实施条件具备。

2.项目负责人应品学兼优,自主性强,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

3.项目团队由核心成员和预备成员组成,核心成员(最多3名)原则上由大二、大三年级学生组成,如项目需要可以有研究生参加。

4.每个学生只能参与申报一个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

5.鼓励学生围绕教师科研进行项目申报,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项目研究。

6.项目要求在1-2年内完成。

7.已获批重点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能继续申报。

二、项目支持经费

项目的具体实施经费由各项目组申报。原则上,学术研究类项目单项资助不超过2万元,产品类项目单项资助不超过5万元。项目经费分两次划拨。经过专家组评审论证后,学校将于项目立项公示期后划拨项目启动经费,即总经费的40%,中期检查后最终确定项目资助额度,划拨经费的40%,结项验收后划拨剩余全部经费。

三、项目实施时间安排和材料准备

项目申报、初审时间: 2022年10月10-16日

立项评审时间:2022年10月17-30日

项目开题时间:2022年12月上旬

中期检查时间:2023年4月

结题验收时间:2023年10月

各项目组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立项推荐信息汇总表》、《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申请书》并加入QQ群297336439,各学院于2022年10月16日17:00前提交汇总表、申报书(汇总表一式一份、申报书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版材料与PPT(项目名称命名)交至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创中心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项目在QQ群通知。

四、项目评审原则

重点支持:①项目可以解决社会性、普遍性问题,为社会民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并具有实际应用意义;②项目具有独特的、新颖的或颠覆性的解决办法和技术;③项目可以实现商业转化,成为可获得的产品或服务;④项目可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可能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五、项目过程管理

重点支持项目坚持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项目组成员须遵守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学校将撤消资助,终止项目,并视情况追究项目组成员的相应责任。

1.独立完成项目的学生,由我校转出,或者修学、停学;

2.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无故延期又无具体改进措施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

六、结题成果要求

成果主要包括:技术总结报告、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高水平学术论文、可展示性的实物,并参加国家级A类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

产品类项目的基本要求:①产品要具有完整性,并且具有市场推广价值;②要有产品实物;③指导教师和团队学生均有与研究课题相关的成体系配套的专利等,专利要求:a.具有已授权的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可以是指导教师,但本科生应是参与人;b.若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不是本科生,必须有已授权的成体系配套的实用新型专利,本科生为第一发明人;④参加“互联网+”、“节能减排”、“挑战杯”等国家级A类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⑤结项验收必须提交详细的商业计划书。

哲学社会科学类调研报告及学术论文类项目的基本要求:①指导教师和团队学生均有与研究课题相关的成体系配套并已发表的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见北京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以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可以是指导教师,但本科生应是参与人;若国内核心期刊以上已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不是本科生,必须有已发表的成体系配套的普刊论文,本科生为第一作者;②参加“挑战杯”等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

自然科学类论文项目的基本要求:①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见北京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以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②参加“挑战杯”等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

如有不明事宜可与大创中心杨茉老师联系,联系电话:8058069

附件1: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立项推荐信息汇总表

附件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申请书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2022年9月27日


 

最新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