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现将我校申报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 创新训练项目:分为学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要求选题新颖、内容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难易度应适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包括寒、暑假期)独立完成。

2. 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要求以科技型创业为主,项目具有可行性。

3. 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科技创新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学生团队项目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将专业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形成良好的产品或社会服务模式,推动当地社会文化及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

二、立项范围

(一)创新项目

1. 学生自主发明、创作、设计的能够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研究项目以及多学科交叉类项目,包括①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③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④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⑤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

2. 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课题;

3. 社会调研及其它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二)创业项目(创业训练、创业实践)

项目要求选题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技术可行、效益可观、实践方案合理、实施条件具备。项目范围主要包括:

1. 以模式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商业;

2. 通过学科交叉所产生的新的商业方向;

3. 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现代服务业;

4. 与环保、绿色相关的适用技术、产品;

5. 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6. 其它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

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以下情况:

1. 项目不以营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 项目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

3. 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三、申报要求

(一)创新项目

1. 申请者应品学兼优,自主性强,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申请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一般不得超过5人)。

2. 每个学生限申报一个项目,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

3. 项目团队由核心成员和预备成员组成,核心成员(最多3名)由大三或大二学生组成,预备成员在大二或大一优秀学生中选择。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参加,鼓励跨学科申报。

4. 项目要求在一年内完成。

5. 有意向或已选择外出交流的学生不能申报创新项目。

(二)创业项目

1. 申请者须对创业活动有浓厚的兴趣,且具有较强开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每个项目不超过5人。

2. 创业训练项目要求在一年内完成,创业实践项目运行周期为1-2年。

3. 学生可根据项目需要跨部门聘请指导教师,每个项目一般聘请一位校内导师。在有校内指导教师的基础上,还可聘任一位校外专家担任导师。

(三)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

1.项目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每个项目的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含团队负责人)。项目团队所报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每个项目可有指导教师1-2名,其中须有至少1名校内指导教师。

四、经费资助

项目的具体实施经费由各项目组自行申报。原则上,学术研究类(哲学社会科学类调研报告及学术论文类、自然科学类)项目单项资助不超过3000元,产品类、创业类项目单项资助不超过5000元,前瞻性、创新性特别突出的项目可以根据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适当提高经费申请额度。

五、结题成果要求

各项目组结题成果要求第一署名单位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且项目成员为第一作者(发明人)公开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参赛获奖、制作具有展示性的实物等。

六、时间安排

1. 2022年9月27日-10月9日,项目选题;

选题要求: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2. 2022年10月10-16日,立项申报、项目初审;

各学院要广泛动员,组织本院学生进行立项申报和项目初审工作,推荐优秀的项目报至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22年10月16日提交《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创业项申报书》(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填写创业项目申报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信息表》(申报书一式三份、信息表一式一份),同时将电子版材料与PPT(项目名称命名)交至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3. 2022年10月17 -30日,书面审查、项目立项答辩。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书面审查,书面审查通过的方有资格参加现场的立项答辩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名单。答辩内容包括选题背景、项目要解决的问题、技术可行性、项目应用前景、预期成果。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2022年11月-2023年10月,项目实施。其中2023年4月进行项目中期检查,2023年10月进行结题验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其他

1. 各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创业项目申报讲座、往届优秀项目学生代表报告会、师生见面会等形式做好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组织等工作,鼓励学生申报项目。同时,学院应做好本院学生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初审工作,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评审。

2. 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项目管理规定均参照《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3. 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时间按照项目合同书约定时间进行,学校和学院联合组织专家负责实施。项目结题验收时须提交项目合同书约定的各项成果以及相关支撑材料。

联系人:杨 茉

联系电话:0335-8058069

 

附件1: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信息表

附件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书

附件3: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书(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2022年9月27日


 

最新热门